Day 1 全紀錄影片

昨天跟高山嚮導 August約好9點半出發,早上起床吃完飯店提供的早餐後做最後的打包。

並將行李箱以及手頭上值錢的物品以及現金寄放在飯店 (吉力馬札羅規定不可帶太多現金上山,避免遭人覬覦)

櫃檯人員請我把貴重物品拿出來給她一一確認,現金也是雙方現場清點確認數目。

寄放貴重物品.png

清點完後把筆電與現金放到牛皮紙袋中並用釘書機封好,寫上我的名字、房號、返回日期、登山公司,並給了我一張收據。

之後就會把這個紙袋放到飯店保險箱中,等我回來之後再憑收據領取。

August很準時的於9:30分抵達,由於我事前有跟他說想要先買SIM卡,所以他先帶我去買。

非洲上網.png

上車後開了一下子,我跟August一起下車後,到了路邊一個不起眼的小攤販,這就是當地販賣SIM卡的地方。(嗯 這很非洲)

非洲上網卡.png

August跟我確認需要的網路流量後 (2GB),就跟店員溝通,過了一陣子看到店員把SIM卡放到機器中開通後,就可以使用了。(含開卡費收取10美金)

這次使用的是Vodacom的服務,在吉力馬札羅健行的時候,步行時幾乎沒有訊號,在營地時訊號時有時無。 (看當下是否有雲層而定)

但整體來說發個文字訊息報平安是一定沒問題的,若想要上傳照片或影片的話就要看運氣了。

登山學校.png

等待出發的揹工.png

買完SIM卡後,隨車移動到Moshi鎮新開的登山學校 (教外文、行程管理、登山知識、接待技巧等)

學校外有許多揹工們坐著等待,我的團隊也在此處等我。

揹工上架裝備.png

看著他們迅速的將所有物品搬到車頂固定好,就知道他們對這項工作已十分熟練。

完成所有前置作業後,便驅車前往Machame Gate。

肉鋪.png

從Moshi鎮開到Machame Gate車程約1小時。一路上看到不少車也是車頂裝滿了行李,大概也是要爬吉力馬札羅的團隊。

在途中順便在肉鋪停了一下,購買旅途中會吃到的份量。

抵達之後August說他會負責辦理行政手續,團隊會把裝備整理好,我可以在大門附近逛逛順便吃午餐。 

吉力馬札羅團體.png

一下車就看到超過50人的大團隊,其實在事前的研究中,得知人越多攤提下來每個人花的錢會變少。(因為有些公裝可以一起使用,小費可以一起分攤)

只是這次找不到人跟我一起出發,就變成獨行客了(solo travler),收費上也會比團體來說貴了一些。

登山同好Ismar.png

在附近逛完後,移動到休息處坐下吃今日的午餐餐盒,在這邊再次遇到了來自南非的眼科醫師Ismar (上次遇到是在衣索匹亞轉機,也是獨行客)

我們爬的路線跟出發日相同,當時就覺得一定會遇到,果不其然。 

kilimanjaro午餐.png

我們看了一下彼此的餐盒,內容物完全一樣,感覺第一天的餐盒是統一承包的。

裡面有香蕉、蘋果、兩塊麵包、果汁、優格、一包花生跟炸雞腿。

炸雞腿說實話味道挺不錯的,就是吃起來有點柴,但事前做功課時就知道雞腿會是這個口感 XD

machame 報到.png

machame gate 1800m.png

過了一個半小時,August終於辦理完相關手續了,也就代表我正式要開始七天的吉力馬札羅健行了!(10/17 13:30出發)

吉力馬札羅 威士忌路線.png

本日路線圖

Machame Gate -> Machame Camp (11 KM) 爬升 1,639M -> 2,849M

今日穿著:Smart Wool羊毛短袖、Monebell風雨衣、小狐狸長褲、遮陽帽 (本日負重含水約6公斤)

熱帶雨林感.png

第一天的路線全程都會慢步在熱帶雨林中,高山嚮導August一開始就跟我說爬吉力馬札羅最重要的是 Pole Pole,意思就是慢慢走。

我們時間非常充足,只要慢慢走就會抵達我們的目的地。

威士忌路線第一天.png

August有12年的登山資歷,對這座山非常熟悉,也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來做適當的配速。

他走的速度真的頗慢的 (比起我在台灣自己爬的速度),但我跟著他的腳步慢慢走,走了很長一段時間心跳都維持在平緩的狀態,即使遇到上坡心跳也沒有特別快。

而且他走的路線都是相對好走的,尤其是在上下坡的時候,所以跟著他的腳步走有種安心感。

象鼻花.png

步行過程中,August也會介紹當地的特有種植物,上圖這張花某個角度看起來跟大象的鼻子相似度十分的高呢。

吉力馬札羅 廁所.png

威士忌路線 上坡.png

過了第一個公廁之後,坡度開始上升,感覺有點像嘉明湖傳統路線從登山口到向陽山屋那段,只是再稍微緩和一些。

porters.png

一路上經過了數個較陡的坡,看到揹工們頭頂著重物竟然還走得比我快,真的由衷感到佩服。

machame route hill.png

有些比較沒有爬山經驗的旅客,在陡坡時爬得氣喘吁吁,真心建議行前訓練做好做滿,可以讓爬山過程更愉快並增加成功登頂的機率。

machame camp 2835m.png

走著走著,看到兩旁的樹逐漸變矮,就猜想可能快抵達今天的營地了。

走了4.5小時,於18:00抵達今日目的地:Machame Camp (2,849M),抵達時雲層挺厚的,看不到吉力馬札羅,手機也沒有訊號。

抵達每個營地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去Ranger Camp簽到,讓管理員知道你平安抵達了。 (晚點到Ranger Camp附近時發現有網路訊號)

睡覺的帳篷.png

August帶我到我的帳篷,這個就是我接下來每天要睡的地方了,裡面空間很大足夠睡三個人,唯一的小缺點是入口有點矮,要蹲下來才能進去。

這次的方案附帶睡墊,厚度約3-5 cm,睡起來挺舒服的,只是沒有附枕頭所以我自己準備了。(Trekology pillow)

我的服務生 - Kassim也拿了一臉盆的熱水到帳篷前給我使用,水溫頗燙 (約50度),用來洗手洗臉擦澡綽綽有餘。

私人廁所.png

我這次被升級為有私人廁所的方案,August也請這次負責背私人廁所的Simba,教我如何使用廁所,竟然還能沖水,完全超出我的想像。(詳細介紹請參考文章開頭影片)

Simba在每天出發前要把馬桶搬到附近的公廁清理完畢後再搬到下個地點,非常辛苦,所以結束後我有多給他一點小費感謝他。

公共廁所.png

後來也去公廁比較了一下,發現真的回不去了。(果然由奢入儉難)

公廁的狀況其實還可以接受,就是味道不是很好聞以及有時地上有些殘留的排泄物。

海拔越低的公廁狀況稍微好一些,隨著海拔升高衛生狀況會再變差一些。若在意的話,真的十分推薦可以付費租用一個私人廁所來使用。

能在乾淨無異味的地方,沒有壓力的解放大小號真的很舒服。

尤其是半夜冷得要死的時候,男生上小號可能比較方便,但對女生來說就比較麻煩,此時私人廁所就可以讓整體體驗上升。(只是要多花錢就是了)

kilimanjaro 餐廳帳篷.png

我的方案還有包含餐廳帳,換句話說我不用坐在睡覺帳篷內彎著腰吃飯,也有地方可以伸展筋骨。

若想要在省點錢的話,其實是可以選擇沒有餐廳帳的方案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坐著吃飯,也有桌子可以好好寫日記,也可以在餐廳帳站著伸展身體。

入夜之後室外十分寒冷,基本上不太可能在沒有遮蔽的地方待太久,所以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很不錯。

kilimanjaro dinner.png

飯前都會準備爆米花、熱水、奶粉、咖啡、巧克力、茶包讓你暖暖身。

今天的開胃菜是黃瓜湯,搭配炸魚薯條、蔬菜醬、番茄、黃瓜跟酪梨。

黃瓜湯我十分喜歡,喝起來有種奶油濃湯的感覺,只是尾勁多了個辛香料味,很舒服。

炸魚薯條搭配蔬菜醬吃起來也挺不錯的,可以吃完一整盤沒有問題。

我也有跟August說我食量不大,所以多的吃不完可以分給團隊成員吃,August說不用擔心,大家吃的都是一樣的,吃不完跟他說就好。

我行前查到的資訊有人說揹工吃的只有最基本的澱粉食物,不像旅客吃得這麼豐富,現在知道我的團隊吃的都一樣真是太好了。

吉力馬札羅 高山症.png

每日早晚身體健康檢查

Pamoja Kilimanjaro的高山嚮導都是有受過醫療訓練的,飯後,August拿出一張表格詢問我的身體狀況,包含:

  • 目前身體狀況 (1 - 10分)
  • 是否有頭痛、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難以呼吸、咳嗽症狀
  • 上次大號跟小號的時間
  • 食慾如何
  • 是否有服用丹木斯、瘧疾藥物

並用指尖脈搏血氧機測試我的血氧與心跳 (血氧92, 心跳82),August說今天數字很正常,非常不錯。

接著做了明天路線的簡報,詢問完後明日建議穿著後,就返回帳蓬做睡前最後的滾筒按摩放鬆肌肉,於22:00左右就寢。

本文實際旅行日期:2022.10.17

相關文章

攀登非洲屋脊 - 吉力馬札羅山行前準備 (路線、旅行社、行前訓練、保險、預算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 Day 1 漫步在叢林中 (開箱私人廁所、晚餐、D1路線難易度)

非洲屋脊 吉力馬札羅 Day 2 (全程上坡、午晚餐吃什麼、水泡應急處理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3 (上4000M後身體反應,登山補給品,擬定登頂計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4 (永生難忘絕美雲海、高山症持續發作心跳超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5 登頂日 (登頂穿搭與補給品分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6 下山日遇到森林野火 (偶遇森林野火、團隊領小費超開心)

arrow
arrow

    auron2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