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5 全紀錄影片

只不過翻個身心跳就變超快,有夠難睡,這是在4,673M紮營的感想。

由於我選擇白天登頂,所以不用半夜出發,但是在凌晨12點時有聽到隊伍陸續出發,搭配著超強的風切聲,慶幸我沒有選擇看日出。

睡睡醒醒到了四點半,起身移動到餐廳帳,超·級·冷,要把所有衣物都穿起來才有保暖的感覺。

登頂日衣物

  • Montbell thunder pass (風雨衣)
  • Fjallraven abisko lite trekking (登山長褲,六天穿同一件)
  • T8防摩擦內褲 (登頂日用)
  • Icebreaker long shirt
  • Buff (厚薄兩件都套上去了)
  • Hat Quechua (遮陽圓盤帽)
  • 太陽眼鏡
  • Snowpeak毛帽 (登山及晚上睡覺時都會帶著,保持頭部溫暖)
  • Drymax Socks (備用襪,登頂那天穿)
  • Uniqlo Heattech 緊身褲 (登頂那天睡覺及行進時穿上)
  • Macpac Nitro (行進中層,睡覺時也可以穿)
  • Montbell Superior down (羽絨衣 800FP)
  • 保暖厚手套 (登頂那天穿)

登頂補給品

  • 咖啡因能量棒 x3
  • UP果膠x2
  • RC膠囊、電解力膠囊
  • 半糖熱紅茶0.7L (放保溫瓶,高山上的救贖)
  • 水 2.5L

在台灣準備時最讓我煩惱的就是登頂那天要怎麼穿,因為沒有體會過零下溫度+強風的感覺,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後人參考。

本日路線

今天要走15 KM,爬升是 4666m-> 5895m (登頂) -> 4666M (午餐) -> 3785m (扎營)

吉力馬札羅 登頂日路線圖.png

早餐是土司配果醬,泡了杯半糖熱紅茶暖暖身,平常都喝無糖紅茶的我,此時充分感受到糖分所帶來的救贖,飯後順便準備要放到保溫瓶的熱紅茶。

飯後於凌晨五點出發 (體感溫度約零度),由於昨晚與August討論後決定依照他的建議,多雇用一位有經驗的Porter跟我們一起登頂,再出狀況時會比較好處理。

所以今天登頂團員有我,高山嚮導August以及Porter Kassim。(其他Porter會在基地營等我們下山)

走了約200 - 300公尺的碎石路上坡後,明顯感受到心跳急速上升。

此時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,就麻煩Kassim幫我揹背包。雖然覺得有點羞恥,但August說我們是來幫助你成功登頂的,所以有任何問題就要說出來。

拿掉背包後,心跳逐漸緩和下來,太陽出來後溫度也隨之上升(體感溫度約5-10度),整體身體狀況感覺好了許多。

吉力馬札羅 日出.png

kilimanjaro sunrise.png

吉力馬札羅 登頂之路.png

在往山頂的路上迎接日出,看向山頂那側無限Z字形路線,想到還要爬升近1,000公尺才能登頂就不禁哆嗦。

隨著海拔越來越高,我逐漸失去平衡感,喝熱茶的頻率也不禁變高。(高海拔覺得走路很累,喝半糖熱茶後有提振精神的感覺)

吉力馬札羅 高山症.png

此時August很嚴肅地對我說「你今天怎麼了,變得比較懶惰。才走一小段就停下來喝熱茶,再走一小段又停下來喝熱茶」

「若想要成功登頂,必須要走一長段距離再停下來喝,再走一長段距離再停下來喝及吃能量棒」

「若你繼續放縱自己,隨心所欲想喝熱茶就喝的話,那我們可能無法成功登頂」

雖然August很嚴格,但我知道他是為了能讓我成功登頂才說這段話,所以就努力壓抑身體的慾望,嚴格遵守August的計畫。

登山補給品.png

遵循著August的計畫,繼續往前走了一段距離,此時他說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了。

就拿出能量棒以及放在保溫杯中的半糖紅茶,此時喝起來還是溫熱溫熱的。 (強烈建議帶保溫瓶,登頂時的救贖啊啊啊)

Stella point.png

小休息後繼續往前走,跟著August的計畫前進與休息,共吃了兩包果膠與兩根能量棒。

從出發後走了六小時,於上午11:10分抵達Stella Point (5,756M)。

從這邊走到吉力馬札羅山最高點 Uhuru Point (5,895M)大約再50分鐘,在心中不斷跟自己打氣「加油,再撐一下就到非洲之巔了!!」

吉力馬札羅 冰川.png

走到這麼高的地方,已經可以看到吉力馬札羅的標誌之一「冰川」,上圖冰川後的是非洲第二高峰Mt. Meru (4,566M)。

吉力馬札羅登頂輔助.png

隨著海拔升高,空氣越來越稀薄,感覺到平衡感越來越差,最後的一哩路我是拉著August的背包往前行的。

在這個高度覺得身體的肌力是足夠的,但是第一次到這麼高的海拔,身體機能降低許多,無法發揮該有的能力。

所以有August與Kassim的陪伴讓我安心許多。

Uhuru peak近在眼前.png

此時,已可以看到 Uhuru Peak,非洲之巔近在眼前了!!

吉力馬札羅 登頂成功.png

終於,在12:10分成功抵達非洲之巔 Uhuru Point (5,895M),這個時候登頂的人不多,只有5-6個人,所以不用排很久就可以拍照了。(聽說日出團拍照人多很多)

註:Uhuru在史瓦希里語中是自由的意思,坦尚尼亞在獨立那天,便派人背著旗幟到此插上,象徵坦尚尼亞獲得自由。

Pamoja Kilimanjaro.png

乞力馬札羅 準備.png

Kilimanjaro glacier.png

August說因為這邊海拔很高,我們頂多只能待15分鐘,在這邊拍好拍滿後就準備出發下山了。

真的很感謝August與Kassim,要是沒有他們我想我無法成功登頂。

註:我這次選擇的旅行社是Pamoja Kilimanjaro,更多訊息請參考行前準備文章

吉力馬札羅 飛機眺望.png

後日談:離開坦尚尼亞時,在飛機上看到吉力馬札羅山時,想到自己曾靠雙腳走到山頂,就不禁覺得驕傲。

登頂後下山路迢迢.png

看著下山的路,真心覺得路迢迢,下山大約要三小時左右,Go Go!

下山的路是碎石路,可說是一路用滑~~下去的。只是此時平衡感還是沒有回來,August與Kassim便攙扶著我,一路跟我一起滑下山。

這邊有個裝備我深深覺得有帶會更好,那就是「綁腿」。

因為我穿的是短筒登山鞋,在往下滑時沙石不斷地進到我的鞋子內,所以每走一段路就要停下來清理砂石避免起水泡。

但此處位於高海拔,所以連坐下來脫鞋清理砂石其實都是很累力的動作,所以真的建議帶綁腿來可以愉快許多。

註:在這邊上廁所時也會有站不穩的感覺,要扶著東西才不會跌倒

登頂後返回營地.png

走了兩個半小時,於下午三點返回Barafu Camp (4,673M),沒想到下山可以這麼快。

吃完午餐,稍微整理一下行李後,就繼續往今天扎營的營地 High Camp (3,785M)出發。

Barafu Camp decending.png

從Barafu Camp走到 High Camp約4公里,出發前跟團隊中另一位Porter Nick拍照。

這是他第一次當Porter上吉力馬札羅山,其他時間他是職業駕駛,由於常跟外國人接觸所以英文還不錯。

吉力馬札羅 受傷.png

往High Camp的路上,一樣滿滿的雲海在眼前,August介紹了吉力馬札羅特快車 (擔架)。

若有人受傷,就會在這擔架上鋪上軟墊,旅客躺在睡袋之後再用繩子綁在擔架上。

一共有六個人操控這個擔架,左右各兩個,前後各一,August說只要三小時,就可以從剛剛離開的Barafu Camp抵達大門。

我走同樣的路程花了8小時 (普通速度),所以覺得這個速度有點不可思議。 (這個急救服務有包含在Pamoja Kilimanjaro的報名費中)

我自己額外買的World Nomads則是有包含直升機的救援服務,但幸好沒有用到,一路上身體都保持在健康的狀態。(保險介紹請參考行前準備篇)

下山行程討論.png

行進途中,August跟我說其實我的腳程算快的,而且明後兩天下坡的行程只有13KM,大約六小時就可以從今晚的營地走到大門了。

我心想這提案挺不錯的,因為我已經有五天沒洗澡了,頭髮都黏在一塊了,身體也超髒。

但想說還是先跟他確認一下小費的事情:「如果我們行程從七天變成六天,那我的小費是給六天份就好了嗎?」

『可能還是要給七天份的,因為團隊成員都是以七天為前提被雇用的』

其實我是覺得給七天份也完全沒問題 (Porter一天建議小費10美金,真的不多),因為團隊成員背行李真的相當辛苦,但想說還是先跟August釐清一下。

釐清之後,就決定給所有人七天份的小費,另外有多幫忙的人 (August, Kassim, Simba) 就再多給一點這樣。

走好久的4公里.png

確定明天就要下山後,整個心情愉悅了起來,但早上累積的疲勞讓腳步快不起來,從看夕陽走到日落需要拿出頭燈,約晚上七點抵達High Camp (3,785M)

第五天晚餐.png

今天晚餐是炒飯,味道還不錯但此時真的只想睡覺,吃了一點點之後,就返回帳蓬睡覺了。

本文實際旅遊日期 2022.10.21

相關文章

攀登非洲屋脊 - 吉力馬札羅山行前準備 (路線、旅行社、行前訓練、保險、預算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 Day 1 漫步在叢林中 (開箱私人廁所、晚餐、D1路線難易度)

非洲屋脊 吉力馬札羅 Day 2 (全程上坡、午晚餐吃什麼、水泡應急處理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3 (上4000M後身體反應,登山補給品,擬定登頂計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4 (永生難忘絕美雲海、高山症持續發作心跳超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5 登頂日 (登頂穿搭與補給品分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6 下山日遇到森林野火 (偶遇森林野火、團隊領小費超開心)

arrow
arrow

    auron2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