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6 全紀錄影片

High camp遠眺吉力馬札羅山.png

終於到了下山日了!5:40起床後看到的是橙黃色的吉力馬札羅山,想到昨日我曾爬到山頂上就覺得不可思議。

吃完早餐後,七點鐘在營地外與團隊們見面,August說下山日有個特別的小儀式:要跟團隊宣佈小費要發多少

照我的旅行社(Pamoja Kilimanjaro)負責人Richard建議:揹工 USD 10/天、廚師 USD 15/天、嚮導 USD 20/天。

不過August提醒我只要跟團隊說揹工跟廚師的標準小費就好,不用特別提到額外給的部分 (怕沒領到的人眼紅),也不用提到嚮導的部分 (因為嚮導領得最多,也是怕其他人眼紅)。

他之後會再給我一張表格,讓我填寫每個人要給多少小費,再由公司分帳。

我跟團隊說「非常感謝各位在這六天的幫忙,要不是你們的幫助,我無法完成登頂吉力馬札羅山的目標」

「雖然我們比預計的七天提早了一天下山,但我決定還是給你們七天份的小費,感謝各位的辛勞」

講完後,只聽到團隊成員齊聲歡呼,接著August說他們要送給我一首歌 (Song of Mt. Kilimanjaro),祝賀我成功完成登頂吉力馬札羅。

吉力馬札羅山之歌.png

這首歌其實我在事前做功課時就聽了不少次,聽著聽著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唱歌,搭配著身後的吉力馬札羅山真的有種完成一次大挑戰的感覺。

本日路線圖 (13.5KM, 3,785M -> 1,650M)

吉力馬札羅山 下山路線.png

唱完歌後就準備下山了,只是在下山前看到遠方有濃煙,似乎是我們上山的Machame路線,但距離我們有點遙遠所以還不用太擔心。

不過出發後不到10分鐘,August就發現身後也冒出了濃煙,看起來是我們紮營的High Camp方向。

August大喊「現在非常危險,我們必須要加快腳步下山」

吉力馬札羅山 下山路線.png

離開High Camp後下山的路線是雜亂無章的石頭路,雖然我已經盡量加快了,但是怕跌倒我還是無法走得太快。

此時看到陸續有頭頂重物的Porter們陸續以超快的速度下山,就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。

走到途中August嫌我的腳步太慢,就把我的背包拿過去叫我再加快速度。

一路努力的衝衝衝了約1小時後,抵達了森林營地,距離真的超短。若我們照原定計畫的話,是要在這邊在紮營一晚後才下山。

此時再次慶幸我選擇把兩天併作一天,早點下山。

到了森林營地後,August說這邊濕度比較高,野火不會擴散得那麼快,所以可以用原本的步伐慢慢走下山了。

吉力馬札羅山 下山 森林.png

這段的路線跟第一天上山的路線很像,都是這種森林路線,一路都是下坡走起來挺輕鬆的。

救火隊.png

途中還看到約70 - 80人的救火隊步行上山,因為高山上水源不多,所以他們主要是用開山刀跟鏟子來控制火勢在一個範圍,然後等待它自然熄滅。

想到他們要一路往上走到我今天下山的地方,真心覺得要滅火得先走這段距離也太累了吧。

August說救火隊成員是附近登山學校 College of African Wildlife Management 的學生跟老師,大部分想當高山嚮導的人都是從這個學校出來的,他也是其中之一。(他還順便跟以前的老師打了招呼)

高山嚮導學校.png

再往下繼續走一段,可以看到道路變寬了許多,也陸續有救護車與吉普車出沒,上圖就是剛剛提到的登山學校校徽。(校徽是獅子真的超酷)

kilimanjaro forest.png

由於一早下山全力衝刺,走到這邊腳力已消耗許多,再加上離火災地區已有一段距離,就慢慢的走。

由於走的真的太慢,Martin與Simba跑來找我們並幫我們背行李XD (其實此時已離出口非常近)

Kilimanjaro gate.png

再走了約10分鐘,看到這棟建築就代表你抵達出口啦!

平安完成吉力馬札羅山.png

再次恭喜自己平安順利的完成了這次挑戰,出發前覺得最大的心魔是6天不能洗澡,但實際走完後覺得在山上心境會切換到另一種模式,覺得不洗澡還是可以入睡。

Team Pamoja Kiliomanjaro.png

另外也要謝謝Pamoja Kilimanjaro安排的團隊成員:Augus(嚮導)、Martin(廚師)、揹工:Nick、Joseph、Simba、Kassim、Chuwa、Justin。(8個人陪我一起上山,真大爺行程)

要不是他們我無法平安順利,且非常舒適的完成這次挑戰。(再次大推私人廁所)

小記

回顧這趟旅程真心覺得受到幸運女神眷顧,要是我照原定計畫凌晨出發登頂,那我就會是在山頂看到山腳下的野火,那真的只有一個「慘」字可以形容。

出發就遇到Ismar.png

與我同一天出發的Ismar(上圖)就是照原定計畫(隔天10月22日)凌晨出發登頂,他跟我說他凌晨12點出發,7點登頂然後看到山下的野火。

往下走時發現原本預定要紮營的營地無法紮營因為距離野火太近,所以他就跟高山嚮導直接走到出口,抵達出口已是晚上7點。

Ismar record.JPG

上圖是他的紀錄,換句話說,他在一天內從 4,666M -> 5,895M -> 1,639M,走了28公里。

真心慶幸我不用經歷這個看了就令人覺得夭壽的行程。

本文實際旅遊日期 2022.10.22

 

相關文章

攀登非洲屋脊 - 吉力馬札羅山行前準備 (路線、旅行社、行前訓練、保險、預算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 Day 1 漫步在叢林中 (開箱私人廁所、晚餐、D1路線難易度)

非洲屋脊 吉力馬札羅 Day 2 (全程上坡、午晚餐吃什麼、水泡應急處理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3 (上4000M後身體反應,登山補給品,擬定登頂計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4 (永生難忘絕美雲海、高山症持續發作心跳超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5 登頂日 (登頂穿搭與補給品分享)

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Day 6 下山日遇到森林野火 (偶遇森林野火、團隊領小費超開心)

 

arrow
arrow

    auron2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